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

[代理]外貿公司工作典型案例分析----大家小心!

在外貿公司做了兩年多,中間滋味只有自己知道。雖然進來福步才一個星期,可是卻在裏面學到了很多東西,所以自己也想上來說說自己的體會(做外貿的估計有人會罵我洩露了貿易公司的老底了)

案例一:老客人也要提防。

我們有個客人是印度的,(其實大部分都是印度的,因為我老闆就是印度人)他通過我們公司在國內有許多的供應商,而且他都是直接和工廠聯繫,價格也是他們自己談好,我們只負責給客人裝櫃什麼的,所以我們也只有從客人那邊獲得一定的明傭。我們公司有幾年的歷史了,和這個客人也一直合作愉快。工廠也都熟悉這個客人,每年都有大且穩定的量。

客人和工廠拿到FOB價格,但是代理是我們公司指定貨代(是工廠當地的代理,但是是我們合作很久的代理公司)。客人定貨以後,工廠和我們公司簽合同,我們公司負責定倉和安排出貨,出貨後代理通知我們提單出來了,我們就用提單COPY問客人付款,然後我們再給工廠付款(因為是FOB,所以都是見提單後付款)。這是一般的貿易流程。因為大家也都熟悉了,所以客人付款每次都要拖上一段時間,但是一般都是船快到港的時候工廠就能收到餘款,這樣做了一段時間,大家也都瞭解了。

中間雖然總是有催款的情況,可是基本合作還是愉快的。可是其中有個工廠,老闆娘太厲害,我很不喜歡她,每次打電話她都在那邊吼。在合同簽定之前,她不肯通過我們公司來簽合同,於是客人就要工廠做L/C,可是最後經過幾次協商,還是從我們公司打款給她。(其實只要客人打款給我們,我們絕對是在兩三天內打給工廠,根本不會刻意去拖的)。可能她是老闆,所以很囂張,當時出貨的時候客人也在驗貨,貨還是很順利出了,可是過了半個月,可是都陸陸續續打了一點款給我們,我們也按時打給工廠了。後來因為客人還有其他貨在我們手上,所以我們也同意把提單先放給客人了。結果客人在一個月後說貨少了,要工廠賠。而工廠那邊就說要我們公司負責,因為我們公司在工廠還沒有收到所有餘款的情況下放單給客人了。我打電話給工廠,說了客人的要求,可是工廠老闆娘每次都火大的在那邊吼,根本不聽我們說。其實我們公司絕對可以幫她收到所有餘款的,可是她這麼不合作,我們也都不想幫她。



其中有幾個問題要解釋一下:

1. 工廠FOB 的合同是和我們簽的,那麼我們公司都已經拿到提單了,關於代理那邊也是我們公司定的,所以她根本就沒有辦法找我們的麻煩。(當然我這裏要澄清一下,我們公司絕對不是騙子,所以我們也一定是會幫工廠拿回他們的所以款項)。

2. 明傭:我們是外貿公司,客人是知道的,我們幫他出貨,他按櫃給我們一部分傭金,這是行規。

總結:

1.工廠如果于客人直接簽合同,還要經過貿易公司出貨,就應該要和貿易公司簽一份提單協議

工廠如果和貿易公司錢合同,就應該讓船代出一份保涵。雖然這樣不一定有用,可是也是買個保險。

2. 做生意,大家也要互相體諒,在事情還有轉還的餘地的時候就沒必要把話說絕。工廠老闆娘如果不用威脅的態度對我們,我們大可以幫她追回款項。 (當然最後我們還是會幫她的)只是現在我們也讓客人拖著,不去追了。而且如果大家談得好的話,我們也一定幫她以後繼續合作。可是她太不會做人了,一邊不接我們電話,接了也要威脅大吼。另一邊又和客人那邊自己談折扣什麼的。可是她根本不瞭解印度人有多厲害。客人本來就是想賴掉一些餘款,她要是直接談,那麼客人就變本加厲的要她打折,最後吃虧的是她自己。可是換過來,如果她和我們協商,(當然這中間有一些小的費用要給我們),可是她絕對不用給任何折扣而且還能即使收到所有的款,因為我們公司有這個客人很多的單,而且他所有的單都是通過我們再做的。(這點我們也和工廠談過的)。可是工廠不信任我們,所以只有僵持著。

其實個中道理大家可以慢慢體會
香港公司註冊信息